Lumbar

I can learn to be tolerant of you, but never allow you to indulge.😶

【舟渡】·情凄意切

燕城的秋天很短,但是唯一的缺点就是风大。费渡其实很喜欢秋天,但是今年他却一点都开心不起来。


半个月前,骆闻舟和他提过一嘴要出外勤的事。费渡明面上表现的是不在意,可是实际上心里担心的要命。他没什么想要嘱咐骆闻舟的,因为在他的眼里,骆闻舟做任何事情都太有分寸了。他还和骆闻舟开玩笑说:“要是回不来了,就再也别回来了。”


骆闻舟当时宠溺的亲了亲费渡,可是费渡不管怎么想都没想到,骆闻舟竞然也会有会有让别人代话的时候,骆闻舟当时的原话是:


“对不起……我食言了。”


骆闻舟葬礼的当天,在场的所有人都哭了,可是费渡面对着每一个来和他说话的人,他只是重复的说着:“谢谢。”除此之外,他仿佛找不到另外任何的词语来表达他此刻的心情,他以前认为天塌下来他都能从容一笑,享受着接下里的生活。可真当他的“天”塌下来的时候,他竟然觉得那么无助,那么脆弱。


直到所有人离开殡仪馆,他一个人看着昏暗的路灯,他哭了,好像把所有压抑的情绪都释放了,他哭到抽搐,好几次差点儿一头栽向马路牙子上,摇摇晃晃的往家走。


到家了,费渡把家里的很多东西都收了起来,他现在看不了关于骆闻舟的一切,敲开酒柜,拿出那瓶骆闻舟答应会陪她一起喝的红酒,犹豫了一下,还是放了回去,另外找了一瓶度数稍微高一点的灌了半瓶,他瘫坐在沙发上,打开手机的相册翻着找着里面的照片,然后点开了一个加密的相册,里面是他防治骆闻舟看到的一些照片。有骆闻舟洗澡时的、睡觉时的、训新人时的等等,不自觉的眼泪就流了下来。


他推出了相册,点开了录音。里面只有一条录音,是去年他生日的时候,骆闻舟亲自录的那首带伴奏的《You raise me up》。他反反复复地听了很多遍,可是每次都不会把歌听完,好像是怕说完之后就会结束了一样。


骆闻舟走的太突然了,没给他留下什么,只有两封遗书。


第一封是市局的警员给他的,说是每一个警察都会有一封自己的遗书的。他听人说,骆闻舟前几年写过一封,往后就再也没换过。费渡哆哆嗦嗦地打开信,信也不长,就一页纸。




挚爱费渡:

        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,我可能已经……呵,我知道你会很伤心,但是费渡,我还是希望你能好好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实我也没什么要说的,我只是希望我走了之后你能好好照顾自己。别再糟蹋自己的身体,你胃不好,要记得按时吃饭,工作再忙也不能不吃饭,要是让我知道你小子不按时吃饭,我还魂也要回去抽你。

        说实话,我也挺舍不得的。我也想好好苟活着,但是我不能,我是个警察,我不能这么做。我……真的很抱歉费渡,我猜……你一定恨死我了吧。

        爸妈和骆一锅就拜托你照顾了,有什么事儿实在应付不过去了,就去找我老爹,他肯定能帮你一把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死后,就离市局的他们远些吧,我终于知道当时我师父为什么让我师娘这么做了。费渡,你是我在世上唯一的牵挂了,别那么早来找我。

        好了,就说这么多吧。照顾好自己,别让我担心,最后一句:

        “费渡,我爱你”

       

此致

骆闻舟



费渡小心翼翼地把信折了起来,他舍不得把这封信收起来,可是又再也不想读第二次了。这是他第一次收到别人给他写的信,但是应该也是让他最难受的一封信。


另外还有一封,从郎乔那里传来的说是骆闻舟最宝贵的东西,他们当暗自约定留一件物件作为念想。骆闻舟就留的这件东西,骆闻舟当时说:


“除了费渡,这应该是我最宝贵的东西了。”


据说骆闻舟当时的表情特别温柔,从郎乔当时激动地样子来看,骆闻舟当时应该特别让他们吃惊。


费渡抓着信封犹豫再三,心里又激动又忐忑,他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感觉,这种模糊不定的感觉太微妙了,打开信封,里面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,是一枚用铁丝做的戒指,可是费渡仔细一看,竟然是那年他向骆闻舟“求婚”是做的那枚,原来这么多年,他一直留着。


费渡想着想着眼泪不自觉地流下了,他径直走向卧室,再也没出来,等人们再发点他的时候,他手里攥着那枚戒指,旁边的遗书上新增了一话:


“师兄,人间太冷,到下面你给我暖暖吧。”

评论(7)

热度(218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